人类的起源与发展——************的柳州古人类(初中版)

一、课程目标

“人类从哪里来?”尽管历史悠久,扑朔迷离,但科学的发展,正在为此勾画出日益清晰的轮廓。柳州早在更新世早期(距今 100 多万年前),就有与人类密切相关的巨猿生存。在5万年前,又出现了旧************晚期智人代表—“柳江人”。其后,“柳江人”及其后裔将自 5 万年前到 4000 多年前这段漫长的史前发展史,完整而充分地演绎在柳江流域。同学们通过观察展厅人类骨骼化石以及各类石器,探究柳州原始人类祖先留下来的远古文明的斑斑遗迹:

1.了解柳州史前文化发展历程(不同阶段的代表性柳州古人类及遗址有哪些?使用的石器有哪些区别或特征?他们的生活习性又有哪些变化?)。

2. 思考人类在起源和发展过程中是如何演变进化的。

3.发挥想象,讲述人类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二、课程实施过程及方法

(一)走进柳州博物馆历史展厅

1.研学开展前准备。学生根据社教老师安排进行分组,由研学社教老师科普博物馆的研学小贴士,认识博物馆里的安全标识,了解博物馆的参观规则。

2.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由讲解员带领,对历史展厅进行初步探究。 

(二)师生互动

学生在教师的引导带领下,听老师生动介绍人类起源及发展的过程及柳州史前人类及遗址概况。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观察展厅人类骨骼化石以及各类石器,学生在观察中通过老师的提问,加深对史前柳州古人类进化演变过程的理解。

(三)观察学习

学生通过老师启发,经过观察、独立思考和与组员的讨论后,认真完成研学手册内容,思考不同时期的古人类是如何生存的。

(四)成果展示及分享

学生完成研学手册内容后,由老师挑选部分学生上台简要分享今日所学知识,并根据老师提示,在白板上通过绘制简易画或板书的形式,完成今日所学知识的思维导图。完成后,给予同学们相应奖励或颁发证书。

三、反馈与思考

柳州史前文化悠久而深邃,美丽而神奇。悠远的古人类历史只是生命进化过程中的一瞬,人类也绝不是进化的终点。今日参观过后,我们也可以根据古人类的进化演变过程,思索人类未来的发展情况。请发挥想象力,想象未来的人类社会将会是什么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