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穿梭——脊椎动物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初中版)

一、课程目标

地球上的生命从微不足道的细菌到充满智慧的人类,生命沿着时间的长河向前推移,一路跌宕起伏,充满了奇迹与偶然。通过观察展厅种类丰富的化石标本,完成研学手册任务,游历从寒武纪到第四纪5亿多年的时光,追寻脊椎动物从鱼到人的奇妙演化之旅。

1.掌握化石形成的条件和过程。2.了解脊椎动物从鱼到人演变过程中的九大重要事件。3.掌握生物演变以及地层化石分布的规律。4.运用课本所学的地理、生物等知识,完成相关问题的探索。

二、课程实施

通过展厅实地游览、观察探究、图文音像展示、化石挖掘体验活动等形式,完成生命演变奥秘的探索。

(一)研学活动开始前。由研学社教老师科普博物馆的研学小贴士,认识博物馆里的安全标识,了解博物馆的参观规则。这既是对博物馆文物与环境的保护,也是对自己人身安全的保护。 

(二)展厅探秘。带着研学手册里的疑问,同学们正式进入展厅进行探秘。游历从寒武纪到第四纪5亿多年的时光,追寻脊椎动物从鱼到人的奇妙演化之旅。最早的脊椎动物是什么?鱼龙为何要重返水域?最早飞向蓝天的脊椎动物是什么吗?鸟类是从恐龙演化而来的吗?人类原始生活是什么样子?带着这些疑问,同学们专心致志的听研学社教老师讲解,并仔细观察探究,随后分组讨论并总结本组的观点,完成研学手册。

(三)化石挖掘体验。没有人能够亲历生物进化几十亿年的历程。那么古生物学家是怎么研究生物进化历程呢?他们又是如何还原古生物当时的模样呢?其中很重要的证据就是古生物化石。化石从哪儿来?又是如何挖掘的?在社教老师的科普与指导下,同学们亲自参与到古生物化石的模拟挖掘体验中,感受古生物学家们认真严谨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三、反馈与思考。从鱼到人5亿年,生命的演化复杂而漫长,美丽而神奇。悠远的人类历史只是生命进化过程中的一瞬,人类也绝不是进化的终点。当我们今天以人类视角审视自己祖先走过的漫长历史时,也许能找到一些自己未来之路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