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本设色 扇页 纵18.5厘米 横51.3厘米

居廉(1828—1904),清道光至光绪间人。字士刚,号古泉、隔山老人,居巢弟,广东番禺(今广州)人。善画花鸟、草虫及人物,尤以写生见长。初学宋光宝和孟丽堂,后汲取各家之长,自成一家。笔法工整,设色妍丽。在继承和发展恽寿平没骨画法基础上,创撞水和撞粉法。广东名画家高剑父、陈树人等均出其门下,为清代著名国画家,岭南画派祖师。题识:“小山宗伯有春林络纬图,应朗斋仁弟法鉴,居廉。”钤白文印“古泉”,左下角钤朱文印“公辅经阅”

这幅《春林络纬图》,画家选取海棠的一枝写景。在已盛开的海棠花上,一只络纬蓦然飞上枝头,打破了画面空间的宁静,振翅欲飞的姿态,与叶片的安静宁谧恰成对比,似乎被这充满田园气息的景色所吸引。

折枝画法发挥了小幅的特长,作者以活泼的形式突出表现了枝叶、花卉的色彩和小虫的情态。大不盈尺却美仑美奂,在春意盎然之时,小虫怡然自得的鸣唱令人赏心。小虫的动态用细劲柔和的笔致勾勒,翅膀和身躯以浑融的赭石色晕染。海棠枝叶的翻转变化、阴阳向背都被一一描画出来,可见画家从自然景致中摄集花形虫态的高超的写生能力。在构图上删繁就简,明洁奇巧,设色妍丽,笔法精致,造型严谨。既保持了花鸟画要物形不改状物精微的写实精神,又表现作者蕴藉空灵的审美追求,黄绿的叶子,淡红的海棠花,赭石色的络纬,分外和谐明丽。小小的一幅画,在其中,我们似乎可以听到大自然的声音,可以嗅到春天的气息。

居廉很少画繁密驳杂的东西,在那面积不大的画面上往往只有单个或三两个动植物出现,构图简洁、画面单纯。但却耐人寻味,引人入胜。居廉花鸟画的风格主要承袭了恽寿平没骨花鸟的技法,又注重写生,并运用了“撞水撞粉之法”使所画花卉浓淡厚薄纤毫毕现,阴阳向背栩栩如生。这幅《春林络纬图》的叶子使用了撞水法,海棠花则采用撞粉法,也是一幅典型居氏风格的佳作。居廉晚年弟子高剑父在《居古泉先生的画法》中对撞粉法的详细描述:即以粉撞入色中使粉浮于色面,于是润泽松化而有粉光了。在一花一瓣当中,不需著意染光阴,惟以浓淡厚薄的本身为光阴。此与印象派专欲再现以色光的结果暗合。且色中每有带一点粉的成分,尤以紫黄二色含粉较多。有粉则其色显而不焦,又较和谐。至于撞水之法,高剑父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旧蚊帐被雨淋湿所呈现的水渍,“好似王洽云山万叠的泼墨画,每块当中皆现白色,而两边则显墨色,且积成一条线,俨如写枝叶的撞水法。”撞水撞粉法乃居巢所创,是居廉对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