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华印刷厂旧址,是1946年中共柳州地下党组织从事革命活动的据点和印刷革命宣传品的秘密机构,是目前柳州市保存完整的中共地下党活动旧址之一,1961年公布为柳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联华印刷厂旧址位于柳州市中山东路50、50-1号,原为居民所有和使用。主体建筑建于民国年间,坐北朝南,面阔二间,宽约7.61米,进深三进,深约17.22米,高二层,通高10.30米,小青瓦屋面,硬山顶砖木结构建筑,临街立面为民国时期仿西洋式建筑形式,占地面积142平方米。由于年代久远,联华印刷厂旧址基础下沉,随时可能坍塌,加之白蚁蛀蚀,梁柱及木结构严重损坏。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3年联华印刷厂旧址从房开商手中回购,交由文物部门管理,2015年进行维修保护。

    联华印刷厂陈列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城市、星火、《浩气长存 岁月如歌---光荣的中共柳州地下党》史画展。1925年8月,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和中共梧州地委派遣陈岳秀、罗琴谱两名共产党员到柳州开展党的工作,从此,柳州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活动。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活跃在柳州,共产党员隐藏自己的身份,投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引导柳州人民坚持抗日,重建家园。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在中共柳州地下党组织的带领下,为迎接柳州的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共产党员秘密进行革命活动,与国民党特务、叛徒开展艰苦卓绝的地下斗争。

   《浩气长存 岁月如歌---光荣的中共柳州地下党》史画,是柳州博物馆委托著名书画家王培堃先生,依据提供的史实和历史事件资料创作。作品反映了中共柳州地下党在柳州秘密进行革命活动,与国民党特务、叛徒以及日本侵略军开展艰苦卓绝的地下斗争的历史故事,以生动的语言,直观的画面,帮助今天的观众理解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成立所付出的努力和他们高尚的革命情怀。

 

机构地址:柳州市中山东路50-51号

服务电话:0772-2103809

对外开放方式及时间:9:00—17:00(逢周一闭馆,节假日正常开放)


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