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全民参与生命演化科学传播的热情,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2021  20 日,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发起,深圳天目地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赞助,联合化石网与全国十余家博物馆共同推出的第二届“我身边的化石”创作大赛(下文简称‘大赛’)宣布启动。本活动是迎接第五个“国际化石日”的系列活动之一。柳州博物馆作为西南分赛区承办单位之一,现面向全国古生物化石爱好者、青少年学生及社会公众征集作品,欢迎您的参与。

文件名

文件名

大赛围绕“我身边的化石”这一主题,由各赛区参与组织,面向全国的化石爱好者、青少年学生及普通公众征集科普创作作品,不限参赛者年龄,不限参赛作品数量。


(一)大赛主办单位:

  中国古生物学会


(二)大赛承办单位:

化石网(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古生物学会)天目地学博物空间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三)西南分赛区承办单位:

  柳州博物馆

  重庆自然博物馆


(四)大赛赞助单位:

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产业基地)

文件名

(一)视频类:让化石“火”起来

征集内容:

① 化石创意视频;

② 化石知识讲解;

③ 古生物/自然博物馆攻略;

④ 与古生物相关的日常。


(二)摄影类:展现化石的精彩

征集内容:与古生物相关的摄影作品(不接受私人藏品参赛),并说明化石类别。


(三)艺术类:包括但不限于绘画、模制、雕刻等;

  征集内容:主题必须与古生物、化石相关。


(四)诗歌、散文作品:

征集内容:与化石网或古生物学(标本、生物群、生命演化)相关。

例:“石燕:遇风雨即飞,止还于石”(出自《水经注》)

文件名

注: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1) 参赛者可选择分赛区参加比赛(不接受通过不同赛区重复参赛),每个分赛区有一定数量的入围奖名额。投稿的参赛作品请留下作者的姓名,年龄,地址,电话等信息,以方便通知结果。

(2) 各赛区自行评选一定名额的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决赛作品将按科学性(40%)、艺术性(30%)、创意性(30%)三个角度由专家进行评选。


特别说明: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并拥有著作权,不得抄袭、拷贝、仿冒,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参赛选手参赛即表明将自动授权其参赛作品的出版权、著作权、知识产权或其他相关权利给主办方用于后续化石爱好者大会及其文创周边产品,其收益将用于化石科普教育的推广等。

大赛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出版权及展览权。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文件名

所有获奖作品将在化石网、相关博物馆及公共媒体进行集中展示,将择优对优秀的作品进行出版或转化为科普衍生产品。    

文件名

大赛颁奖仪式信息请随时关注大赛官方网站化石网(www.uua.cn)、化石网微信公众号(FossilWeb)通知。
文件名
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