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柳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丰富而厚重。她有2100年的建城史,早在5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乃中国古人类发源地之一也。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柳州人民创造了灿烂辉煌又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柳州博物馆馆藏的6万余件文物,就是这些悠久历史文化和民族独特记忆的最好载体。

 柳州之美,依托的是自身悠久的历史以及厚重的人文底蕴,柳州博物馆的功能,就是集中展示这种悠久与厚重。因此,我们的博物馆是城市的文化客厅,是传播城市文化的使者,是承载文化穿越的桥梁,让人们了解过去,畅想未来。

 柳州博物馆始建于1959年,是一座综合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珍藏各类文物包括古代青铜器、玉器、陶瓷器、书画、金银器、古人类化石及石器、木雕、石雕、碑刻、造像、民族文物、革命文物等,藏品总量位居自治区前列。许多馆藏文物颇具地方特色,因其精美罕见而成为国之瑰宝。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柳州,了解柳州的历史文化,为了充分发挥博物馆服务社会的功能,柳州博物馆遴选馆藏文物1000余件,编辑成《柳州馆藏文物选集》青铜、书画、民族、玉石陶瓷杂项四本分册,将馆藏文物藏品多渠道向世人展示。

《选集》所选文物藏品偏重于地方特色的展示和文物藏品欣赏知识的普及,收录的文物藏品精品层出,代表性强,凸显鲜明的时代民族特征。青铜分册收录西周到明清时期的器物,有的神秘大气,有的纹饰精美,有的民族特色浓郁。其中的西周云雷纹青铜角形器、西周人面纹铜匕首、战国靴形铜钺等,是古代南方少数民族青铜器的典型代表,蔚为可观。书画分册收录明清书画作品170余幅,其中有不少名家之作,如明董其昌行书立轴、“清初四王”、“扬州八怪”、近代“海上画派”的书画作品,都是馆藏精品。柳州地方名人王拯、郑小谷、谢三聘、朱芾、邓俊群等人的作品,更是研究柳州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民族分册共收录壮、侗、苗、瑶、仫佬、彝等各民族代表性实物200多件,包括服饰、银饰、配饰、乐器等,能较全面地反映柳州各民族的社会经济、文化、习俗状况。玉石杂项陶瓷分册收录史前人类石器、汉至民国玉石珠宝、明清文房四宝、清代象牙挂件、新************至民国陶瓷器,内容丰富。

 一件件文物精品,闪烁着先民的智慧和远古的光芒,震撼人们的视觉和感知神经,唤醒尘封的民族历史记忆。请大家翻开书页,细心品读,来一次穿越千万年的龙城历史文化之旅吧。


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