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情景微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1937年3月,中共广西省工委为加强对柳州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派陶保桓同志到柳州市区重建中共柳州支部,并任支部书记……”11月4日上午,在联华印刷厂旧址,一场特别的情景微党课正在热烈开讲。


文件名

讲解员通过线上直播上“云”党课


“学党史 对党忠诚”情景微党课


文件名
文件名

柳钢医院内科党支部党员利用手机收看情景微党课

医院党员们跟随镜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聆听联华印刷厂背后的故事,深入了解柳州地下党发展史,瞻仰革命先辈和革命先烈的英雄风采。他们纷纷表示,线上学党史非常方便,利用手机就能够随时随地学习,除了直播上党课,还可进行回看,解决了党员时间分散、工作冲突等问题,便捷又高效。

文件名

柳钢医院外科党支部党员利用手机收看情景微党课

文件名

柳钢医院机关党支部党员利用手机收看情景微党课


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件名


联华印刷厂旧址,是1946年中共柳州地下党组织从事革命活动的据点和印刷革命宣传品的秘密机构,是目前柳州市保存完整的中共地下党活动旧址之一,1961年公布为柳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由市委、市政府出资对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2017年1月,设立《浩气长存 岁月如歌——柳州市联华印刷厂旧址》历史陈列并对外开放。展览共分为城市、星火、史画三部分,内容包含联华印刷厂革命斗争史和中共柳州地下党简史。2017年11月,联华印刷厂旧址列为柳州市第二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联华印刷厂旧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红色文化传播阵地,2021年,接待来自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人民群众等8万余人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及业务特点,注重形式、方法创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1

提升展陈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自2017年展馆开放以来,东门城楼管理部不断完善展陈方式,使之与时俱进。2020年底完成屋面修缮,2021年3月完成展陈提升。在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确保展陈文字内容的规范性、科学性、严肃性、准确性。展陈以图片资料和珍贵文物展示为主,运用视频、音频影像技术及网络数字技术,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展厅播放宣传视频;在微信小程序上制作“不忘初心 百年如一”柳州革命历史互动答题,增加互动性、趣味性。利用丰富的革命文物展陈方式,吸引游客注意力和参与度,多方面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文件名


2

培训学习汲取智慧力量

讲好革命故事,需要多方面提升讲解员的业务水平。今年以来,部门安排讲解员多次参加区、市级红色旅游讲解员党史学习教育与技能提升培训班,组织讲解员到市区、县区的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升讲解员的能力素质和讲解服务水平,把革命旧址背后的党史故事讲进人民的心田。

文件名


3

面向基层激活红色课堂

除了在展厅讲好红色故事,部门还通过进校园、百姓宣讲、线上直播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有声有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通了党史知识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将党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文件名


4

研学路线追寻红色足迹

2020年.柳州市博物馆成立研学推进小组,决定充分利用中共柳州县委旧址、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柳州联华印刷厂旧址、柳州日报社特支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研学路线。

根据展馆特点和研学需要,线路设置多个研学点,并精心编制以红色教育、红色故事、红色英雄为主的研学课程,采取讲解式、体验式教学模式,让参与者通过聆听解说、观看视频、参与情景剧等形式,贴近相关角色并亲身体验、感悟,开启一趟“红色之旅”。

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