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




文件名

柳州近代社会的发展与中国近代历史紧密相连。自第一次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者凭借不平等条约对广西进行疯狂的侵略和掠夺,广西人民的生活日趋贫困。而柳州所处的特殊位置,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黔、滇、桂、粤几省军阀在此混战。在战乱的洗劫和土豪劣绅的压榨下,柳州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急于寻求出路。


马克思主义在柳州的传播



五四运动后,随着《新青年》《向导》等各种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书刊不断传入柳州,柳州的进步青年和有志之士开始接受新思想、新文化的启蒙。1925年冬,进步青年李席珍、谭均任、严叔庚被选送到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期间,李席珍等人先后加入共产党,毕业后回到柳州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6年中共柳州支部成立后,为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扩大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同年11月在今中山东路(现新华书店)开了一间名为“生书贩卖合作社”的书店,是柳州历史上第一家专门出售进步书刊的书店。

文件名

“生书贩卖合作社”书店出售的进步书籍

中共柳州支部干事会的建立



1926年7月,柳州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柳州支部干事会在此诞生。支部干事会设在当时的广西省立第四中学(今柳州高中),由该校中共党员教师陈岳秀、罗琴谱分别担任支部书记和宣传干事,并由在国民党广西省农民部任秘书的中共党员张胆任组织干事,一道负责筹建中共柳州支部。支部先后有党员11名,支部代号为“刘智”。

文件名
陈岳秀


文件名
罗琴谱


文件名

张胆


文件名
中共柳州支部党员11人名单




共青团柳州支部的建立










1926年7月,中共柳州支部成立之后,即指派组织干事张胆负责青年工作,筹组共青团柳州支部,共青团支部设在今曙光东路南3巷24号。张胆指导以广西省立第四中学学生为骨干的青年成立柳江道学生联合会,领导学生开展爱国民主运动,并在斗争中发现和培养青年积极分子。1926年11月,成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柳州支部,张胆兼任书记。

1927年2月,张胆调回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工作,团组织活动地点转移,并由谭均任代理团支部书记职务。至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共青团柳州支部共发展19名进步青年加入团组织。

文件名

张胆的勤务员陈汉昭于1983年在今曙光东路的共青团柳州支部旧址前留影

文件名

谭均任


文件名
共青团柳州支部19人团员名单


领导革命运动



自1926年11月,中共柳州支部成立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国共合作的方针政策,依靠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国民党左派的力量,在柳州建立了广泛的民主革命统一战线。

当年11位共产党员和19位共青团员大力开展工农运动、妇女解放运动、学生运动,并且积极开展农民、工人运动训练班,宣传革命思想。至 1927年底,共在市区成立16个工会,在郊区成立6个乡级农民协会、5个村级农民协会筹备会,还有学生联合会(柳江道学生联合会)、妇女协会,会员人数超过3000人。

文件名

黄村农协会旧址(原柳州港务局料场)


文件名

雅儒村六祖庵农民夜校旧址


文件名

农民运动培训班旧址(今解放北路3号)

文件名

陈丽华(马平县妇女协会最早的会员)

文件名

马平县妇女协会会员,广西省立四中学生

开展革命斗争

图片
随着中共柳州支部的建立和发展,在中共柳州支部的领导和指导下,柳州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组织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斗争。除积极宣传和开展支持北伐活动,查封反动会道门、捣毁柳州同善社,解放妇女外,还开展了四次重大活动:
一、仇视、反对柳州工农革命的洋教士,又迫使反动的马平县知事钟秀杰下台;
二、开展反对省立四中当局的“帽潮”斗争,打击了反对学生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四中校长的气焰;
三、发动和组织农民罢市并进城游行示威,迫使警察当局取消菜农牌照捐税;
四、中共柳州支部负责人陈越秀和张胆带领工作人员到马平、柳城、融县、象县等县农村,指导当地的农民运动。

文件名

声势浩大的反帝国主义宗教侵略群众运动吓得美国传教士搭船逃出柳州


文件名

1927年3月,马平县警察署征收菜农入城卖菜的牌照捐税,激起郊区农民的义愤,中共柳州支部发动农民协会起来斗争。


文件名

广西省立四中反对学阀统治的“帽潮”罢课离校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柳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展》展览推介

 

展览时间:2021628—2021926

展览地点:柳州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展厅

 文件名

展览以党史内容为核心主线,精心设计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共柳州地方党史和革命老物件三大部分,共展出220余幅图片、150多件套柳州革命文物,通过图文展板、革命文物、场景设置和多媒体影像等丰富形式进行综合布展,展现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中共柳州地下党组织革命斗争的艰辛努力。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下方展览名称即可观看全景线上展览

▼▼▼

文件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柳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展》全景线上展览

 ▲ ▲ ▲

(点击上方标题进入全景线上展览)

 

文件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柳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展》在柳州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展厅展出中,欢迎大家前来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