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午,在中共柳州县委旧址、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举办的《初心不改 奋斗不息——中共柳州地下党历史陈列展》顺利开幕。

文件名

文件名

开幕式由柳州博物馆馆长程州同志主持,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吴伟贤同志为展览开幕致辞,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莉同志宣布展览开幕。

文件名

柳州博物馆馆长程州同志主持开幕式

文件名

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吴伟贤同志为展览开幕致辞

文件名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莉同志宣布展览开幕

参加开幕式的党员领导及嘉宾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班子党员领导、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班子党员领导及党员中层、市文广旅局系统单位党员领导、市档案馆班子党员领导及中层、市博物馆班子党员领导及中层,以及相关媒体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

文件名

文件名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党员领导和同志们前往展厅观展后,由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莉同志带领市文广旅局班子党员领导及党员中层,市文广旅局系统各单位党员领导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

文件名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曾飞云同志主持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文件名

文件名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莉同志带领参加活动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

中共柳州县委旧址、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均为解放战争时期柳州地下党进行革命斗争的重要场所,2018年底进行异地保护和陈列展览建设,经过三年时间的筹备,在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柳州市财政局、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上级单位的鼓励和支持下,《初心不改 奋斗不息——中共柳州地下党历史陈列展》于今天正式开展。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柳州博物馆馆长程州同志为党员领导介绍展览

展览以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通过资料图片和实物场景还原等形式展现中共柳州地方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艰苦卓绝的探索和斗争历程,见证着共产党人在龙城大地上留下的历史印记,谱写着柳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发进取的历史诗篇。

文件名

中共柳州县委旧址

1942年9月,中共广西省工委将柳州特派员制改为柳州县委,领导原柳州特派员辖属的党员。县委不设基层组织,党员实行单线联系。县委书记先后由熊元清、胡习恒、覃显担任,党员分布在柳江县(今柳州市城区及柳江区)、柳城县、榴江县(1951年并入今鹿寨县)等地。

中共柳州县委秘密机关曾四迁驻所,其中1946年春至1948年春,机关驻地设于曙光东路118号。柳州县委负责人胡习恒、熊元清等人曾在此主持机关工作;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省桂柳区工委书记陈枫等人也曾多次到此指导工作,这里也是地下党领导学生反饥饿、反内战运动的指挥部。1949年7月,柳州党组织合并后成立中共柳州市临时工作委员会,柳州县委撤销。

原址为抗日战争时期修筑的普通二层民居,砖木结构。建筑面积96.24㎡,占地面积约46㎡。1996年列为柳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因文惠桥改扩建被拆除。2019年5月,在东门城楼西侧院落异地原样重建完成。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

1947年7月,经中共中央香港分局批准,中共桂柳区工委在桂林成立,负责领导桂林、柳州、南宁、梧州等四座城市的工作和桂北、柳北、桂西北及桂中的象县(今象州县)、修仁等地区的农村武装斗争。陈枫任书记。同年10月,桂柳区工委领导机关由桂林迁至柳州曙光东路159号。陈枫任命梁山为中共柳州特派员,接替吴师光职务,在该处以开杂货店为掩护开展活动,领导桂柳区人民与国民党敌特进行斗争。从1947年夏开始,中共柳州地方组织积极抽调党员和进步青年到农村工作或参加游击队,有力支援了农村工作的开展。1948年3月,机关迁到曙光西路223号。年底,桂柳区工委撤销,分别成立中共广西省城市工作委员会和中共广西省农村工作委员会。

工委驻地旧址建筑面积93.98㎡,占地面积约58㎡。1961年,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曙光东路159号因修建东门码头被拆除。2019年5月,在东门城楼西侧院落异地原样重建完成。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本次开幕式在柳州博物馆微信视频号、柳州紫荆花微信小程序同步直播。“不忘初心百年如一”柳州革命历史互动答题小程序同步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