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丨从南宁雷屋走出的雷经天

文件名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就读于广西省立第一中学的雷经天,立即组织南宁市中小学生3000余人集会,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主义斗争。年仅15岁的他在大会上的讲话,博得在场学生和群众的热烈鼓掌。1923年,雷经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理科,入学不久便成为厦门大学学生运动的弄潮儿。次年雷经天转往上海大夏大学读书。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雷经天在恽代英的领导下,勇敢投身到反帝爱国的斗争中,并在运动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此,雷经天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全身心投入到中国共产主义事业中。

文件名

▲青年时期的雷经天


1927年8月,雷经天到叶挺领导的二十四师六十团任党代表,率部参加南昌起义,紧接着党组织派雷经天急赶广州接替周文雍(策划广州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被捕)参与起义的准备工作,并设法营救周文雍。1928年春,雷经天接受中共广东省委派回广西从建党组织的任务,由于旅费不够,雷经天沿途乞讨回到南宁,回到南宁后,他立即以南宁津头村的家为革命据点迅速开展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广西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1928年6月,雷经天当选为广西特委委员,负责南宁及右江各县党的工作。1929年2月,他代理广西省委书记,4月主持广西特委工作。1929年10月28日,他率领恩隆、奉议两县农军,配合张云逸领导的第四大队在平马、田州解除反动的第三大队两个营的武装,拉开了白色起义的序章。

文件名

▲百色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