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丨柳州日报警卫队

文件名

文件名

▲《柳州日报》前身创刊于1926年的《柳江日报》残片。黎寒池 摄


警卫队的建立

1944年秋,日军进逼桂柳,柳州城危在旦夕,柳州日报社陆续撤往融县一带,当年11月10日,柳州沦陷前一天,调任桂北行署主任的尹承纲,让罗培元和坚持到最后出报的员工,与他一道坐船撤离柳州。路途中,罗培元得知准备接任的新专员也在船上,随即向尹承纲建议将《柳州日报》改为行署的机关报,以扩大报纸的影响力。在尹承纲干预下,新专员只好当场答应。如此一来,报社员工在桂北行署活动的地区取得合法身份和地位。

在撤离柳州前,柳州日报社社长罗培元已经有到柳北农村开展武装斗争的想法。《柳州日报》是国民党桂北行署的机关报,罗培元以保护报社的机器物资和保证敌后信息新闻通畅为由,向桂北行署主任尹承纲借枪,要求武装自卫。尹承纲三次批准共拨给枪支50多支和弹药一批,并供给粮饷。

1945年1月,在罗城龙岸下株村建立起一支由共产党领导的、以柳州日报社员工为主的武装队伍——桂北行署直属警卫队,对内称柳州日报警卫队。由罗培元任队长、骆维强为副队长、陈光任指导员,全队60人枪,队内设有党支部。警卫队成立后,即在罗城黄金集训。他们以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为指导,学习军事和政治;学习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做群众工作的好传统,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部队集训后,参加了罗城的寺门阻击战和伏击日军的战斗。警卫队迅速地发展壮大起来,仅半年时间就发展到七八十人的队伍。

文件名

▲罗培元 (图片源于网络)


发动群众 积极抗日

警卫队每到一处,做了大量宣传发动群众的工作。首先是串门走户,访贫问苦,为群众做事,群众有病就派部队的医生送医送药上门,处处受到群众的欢迎。他们自办了一个刊物叫《警声》,通过这个读物向群众宣传,传达抗日的信息。警卫队还把当地青少年组织起来成立歌咏队,教他们唱抗日歌曲,讲抗日救国的道理。警卫队还自编课本,组织群众识字,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知识和政治觉悟,充分发挥了既是战斗队又是宣传队的作用。


文件名

▲罗培元 (图片源于网络)

日军撤退后,国民党当局害怕民众武装,威胁抗战有功的融县抗日挺进队和融县抗日挺秀队将全部武器交出,柳州日报警卫队也面临要上交枪支的问题。中共桂北联合工委审时度势,决定解散柳州日报警卫队、镇国政工队,将部分武器埋藏起来;挺进队、挺秀队化整为零,保存力量,继续战斗。把坏枪还给融县政府,群众支援的枪支还给群众,自己筹集的枪支收藏起来,外来人员离开,农民战士回家务农,知识分子安排读书或就业,武装骨干分散隐蔽活动,以待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