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奋起报国仇——柳江青年抗日挺进队

柳江青年抗日挺进队的建立

1938年1月起,日军不断空袭柳州,企图占领这座西南水路交通要道城市。当时因国家的羸弱、政府的无能、国民党军的节节败退,使柳州城乡平民第一次被直接置身于异国侵略者暴虐的刀枪之下,面临血雨腥风的考验。
在杀人不眨眼的日本侵略者面前,更多的城乡民众,纷纷组织起来。他们或在地下党领导、或在当时的县乡政府组织下,与留守的官兵一起主动对日军开展游击战,或是自发地进行武装反抗,杀敌雪恨。

文件名

▲1946年柳江县反饥饿游行,王培堃绘

早在1944年10月,进步青年熊柳生、石宝熙等回到家乡柳江县农村,成立了柳江青年抗日联合会,发展会员50多人,出版抗日油印小报《解放报》。接着,共产党员韦君毅在洛满乡组织抗日队伍,梧裕茂在柳州龙城中学中共地下党员张镇道的劝导下回流山乡组织队伍。韦君毅队伍有12条枪,梧裕茂队伍有18条枪。以上三支队伍于12月12日商议联合组成了“柳江青年抗日挺进队”,以石宝熙为队长、韦君毅、熊柳生为政治部正、副主任,韦金台、梧裕茂分管后勤和对外联络工作,下辖三个中队、两个直属分队。
江青年抗日挺进队负责人在队伍成立前后,多次得到当时柳州日报中共地下党特支副书记罗培元的指导和帮助,可以说,这是一支在党的抗日方针政策指导下的进步抗日武装力量,队伍在建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先后作战20多次,毙日军60多人。有6名队员牺牲,坚持战斗到全国抗战的最后胜利。


拉创坳伏击战


柳江抗日青年挺进队的第一战是拉创坳伏击战。拉创坳位于流山圩西南面,是宜山屏南乡到本县流山圩必经之路,长约1公里,宽约500米,两侧均是高山。
1945 年元月25日,正转移到流山乡正蓝村谷村屯的柳江抗日青年挺进队40多人,得知有一大队日本军由宜山方向经久歪村过来,决定在拉创坳打伏击战。他们与附近村自卫队和农民共150多人,占领拉创坳南面各个山头,封锁逢吉坳口,形成3公里长、400米宽的伏击网。不久,日军大队从久歪村进入伏击网。“青挺队”轻重机枪首先开火,步枪齐放,打得日军人仰马翻,十多分钟后,日军才开枪还击,进入激战。后来日军吹起军号,爬上北边山拉单营(地名),在北边山上避难的群众,也组织人力,滚石头下山阻击,霎时间乱石飞落。日军纷纷后退下山,又遭“青挺队”扫射,被迫躲进容妙弄内,不敢再开枪。下午,“青挺队”梧裕茂率领队员十多人,武装农民90人,分批直冲拉单营,准备围攻容妙弄口之敌。在激战中,他们选出三个好射手,先后六次射击打哑了日军机枪,才到达拉单营。当时双方都有石头作掩体,天又快黑了,“青挺队”才收队转移,退守逢吉坳口。

文件名

▲武装队伍在山里乡间巡逻,王培堃绘

第二天早上,日军占领了拉创坳南北两边的高山,另一股日军从拉丁弄往逢吉坳上冲锋,“青挺队”就在拉弄右侧阻击,使日军3个钟头冲不上坳,之后日军增援100多人,才带领大队冲过坳口,向柳州逃去。这次伏击战,共计击毙日军20余人,缴获军用物资一批,“青挺队”和群众也牺牲了3人,负伤1人,但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威风,打掉了日寇骄横的气焰